沒錢玩生存遊戲?推薦生存遊戲新手的入門槍款(手槍篇)

前言

近幾年有愈來愈多人加入生存遊戲的圈子,然而相較於其他主流運動,生存遊戲所需花費的整體經額相對較高,因此選購槍枝時,大多數玩家都會先從價格較低廉的手槍作為入坑前試水溫的選擇。

因為是初步踏入這塊陌生的領域,「如何選擇氣動手槍?」相信是很多新手剛入坑時的共同疑惑。大部分新手都害怕槍枝性能不如自己預期,抑或是擔心往後必須花費時間與金錢解決故障問題,導致最終遲遲不敢下手。當然資金充裕的玩家就不會有選擇上的問題(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今天小編為你收集前輩們的建議,"大致"且"私心"的統整出幾款最適合新手當作入門款式的手槍,希望能當作每位新手玩家的參考依據。


小編提醒:本文主要是針對"預算有限"以及"對氣動槍較無觀念"的新手玩家統整的資料,沒有資金問題的玩家可以不必理會本文內容,選你所愛即可!!



國內品牌簡介

1.VFC(蘶嘉)

VFC
主打精緻外觀原廠授權刻字的VFC有著相當高的仿真度,在細節處理上也普遍獲得圈內玩家好評,是許多收藏派玩家喜歡選擇的品牌。然而因為材質用料上較為講究,再加上有原廠授權刻字,所以價位會比較他牌高,價位大致落在3000元以上。

2.KSC/KWA(奕凱)

KWA KSC
(圖片來源:Facebook-KWA KSC HK)
如果說VFC的產品是收藏家的最愛,那KWA就是許多實戰派玩家的重點考量,原因或許和該公司的歷史有關(台灣的KWA公司以前是作為日本KSC的代工廠商)。價位平均也落在3000元至4000元左右,國內品牌算是中高價位。至於到底哪一牌性能比較好呢?說實在的,每把槍都可能存在著公差,只是明不明顯的問題,因此很難光憑一兩把槍的表現就代表整家公司的水準,至於網路上各流派之間的爭論......就當作參考就好(包括這篇文章)。

3.WE(偉益)

WE Airsoft

(圖片來源:Facebook-WE Airsoft)
價格超級親民的WE公司在早期因為做工還不成熟,容易故障、汽化不佳等毛病讓它並不被玩家看好。一直到最近的版本才有明顯的改善(雖然還是會有品質問題)。2000元即可入手的低廉價格讓WE受到比較沒資金(像小編我)的新手玩家喜愛,同時WE公司在各大槍店皆有提供完善的後勤資源,基本上所有零件都能在各大商家找到,或是也能輕鬆和原廠叫到料,對於想學習DIY的新手槍匠,我認為WE是不錯的選擇。

4.KJ Works(立智)

KJWORKS
(圖片來源:SMPR-KJWORKS)
KJ在性能表現上就相對穩定,是公認的"穩扎穩打"類型,中規中矩的性能表現再加上零件較耐用,使KJ的產品也成為新手值得考慮的選項。不過該公司在行銷上相對低調,所以也最常受到新手玩家忽略。

當然市面上還存在著許多品牌,不過如果是對生存遊戲這塊領域還不熟悉的新手,我認為只要先知道這幾大國內品牌就足夠了。

主流槍種介紹

1.Glock系列

在推薦名單裡,Glock系列是最多人推薦給新手的槍型,而每個品牌所生產的Glock各有其特色,可以參考上方的品牌介紹。方方正正的外型使這把槍有很高的辨識度,但有些玩家不喜歡它"方正"握把的手感。這部分其實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致,並沒有標準答案,還是以各位新手自己親自到實體店面試槍後的感想最為重要。而不論是哪種品牌的Glock系列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該槍款有著超級完整的後勤,而且很多零件都能在不同型號上通用,讓玩家不必擔心槍壞了沒"藥"醫的情況。
除了最常見的G17與G18,Glock系列其實還有許多延伸版本,像是手掌比較小的玩家可以考慮握把較小的G19、G23、G26及G27,喜歡長槍管的可以選用G34及G35。雖然大致零件都通用,但依然有一些特規零件,選購時要多加注意哦~

此外,像神龍Slong、楓葉Maple、海神Poseidon之類的零件廠牌,都有推出Glock系列的升級零件,以提供想升級手槍的玩家高度的可玩性。
Poseidon 海神彈匣氣閥墊片
至於型號方面,我個人比較推薦新手購買半自動的款式,對於像G18、G35、G23、G26這類型的全自動手槍來說,在槍體機構上會相對複雜,考慮到日後槍體需要維修的可能,以及全自動手槍相關的交戰守則,我比較建議G17、G34這類型的款式,當然如果是想體驗高射速快感的新手就另當別論了~
想了解更多看這邊:


2.Berreta M9系列

與Glock系列一樣有名的Berreta M92,雖然或許是因為「古典」的造型,現在在場上已經很少看見M9系列的槍枝,但就如同某位前輩說的:「針對有愛的人不存在退場的問題!!。至於各大品牌之間的差異其實就和G系列的差不多,在此不多做解釋。
除了眾多槍迷熟悉的M9,各廠牌都有在販售它的衍生型-M9A1,最大的差別也只在於有沒有戰術下導軌(魚骨),但在價格方面其實差不多,有考慮在手槍加裝戰術配件的玩家可以參考看看延伸版,但要注意外型相近的兩把槍是不能通用快拔槍套的。當然M9還有許多不同的槍型,其中包括「惡靈古堡款」、「M93R」等等款式,但考慮到篇幅關係,這裡只和各位介紹這兩種。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M9系列有推出許多款式的下槍身護片,包括木質護片、惡靈古堡款、海豹戰術版、矽膠護片,這些配件讓M9在外觀上有相當高的可玩性。值得推薦受這把義大利之美著迷的新手玩家嘗試。要說缺點就是各牌的M9系列普遍都較沉重(有些WE的M9甚至比真槍還重),不能夠接受這點的新手要多加考慮。

想了解更多看這邊:
SRC M9


3.HI-CAPA系列

這系列的手槍皆是延續百年經典老槍-M1911的現代槍型,外觀上不只保留M1911的特徵,同時也增添戰術導軌現代戰術風格的造型。除此之外,HI-CAPA系列的槍有推出不同尺寸,從3.8、4.3、5.1、6吋等尺寸皆有販售,新手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此外,市面上有提供許多競技套件,如果是想往IPSC發展的玩家,小編我建議可以以這款槍作為入門首選。
HI-CAPA在外觀上也有很大的可玩性,包括滑套、扳機和握把護木,在市面上都充斥著各種造型的零件供玩家搭配,有興趣的新手玩家不妨可以試試。當然M1911的衍生型不只HI-CAPA這款軍版手槍,還有其他像是M45A1之類的槍型也蠻漂亮的,這部分就讓各位自行探索啦!

想了解更多看這邊:


4.SIG 系列

這裡指的SIG系列其實是P226和它的後續作品。有蠻多玩家看重它的外觀和手感,如果是喜歡這類外型的新手可以考慮看看。不過在眾多衍生型中貌似存在著零件及彈匣通用上的問題,這點要特別注意。目前網路上推薦的品牌以WE、KJ和KSC為主。

除了P226系列以外,由WE和VFC在2018年推出的SIG P320,分為全尺寸型(兩家產品編號為F17/M17)及攜帶型(兩家產品編號為F18/M18),繼承了真鐵的模組化火控系統,並增加了許多鋼製零件,雖然據說WE F17存在火控及滑套斷裂的問題,但喜歡SIG系列的手槍又不想跟著P226的主流走,那可以考慮看看這把


想了解更多看這邊:

以上就是目前在生存遊戲界比較著名的大系列槍款,挑選這類型的手槍有以下幾項優勢:
1.後勤相對其他槍款較完善
2.同一系列的槍款有些可以跨品牌或跨槍型通用零件或彈匣
3.市面上改裝、升級和擴充資源較多元且完善

但如果是喜歡特定槍款的新手也可以嘗試看看上方主流系列以外的槍種,不過要注意可能比較沒有上述的優勢。



其他值得推薦的手槍

1.KSC/VFC HK45

延伸USP的槍型設計,HK45的設計很符合現代戰術需求,雖然價位上稍貴,但擁有著很穩定的性能表現,對於不想買完槍回來還需要另外調整,或是很喜歡德國產品的人體工學設計,小編我都推薦這款槍型。
想了解更多看這邊:

2.Action Army AAP-01

2020年由Action Army推出的AAP-01瓦斯氣動手槍,因為它獨特的外型與低廉的價格(2100元左右),吸引許多玩家購買收藏。650克的輕量槍身、20發/秒的高循環射速、強化彈道表現而設計的固定式槍管,再加上這款手槍能通用Glock彈匣,讓很多玩家都覺得這把手槍大概是當年最(奇葩)有創意的設計。而個把槍小編有撰寫一篇簡易的開箱文以及性能測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連結觀看
想知道更多看這邊:

4.KJ CZ-75

捷克製手槍CZ-75也受到部份生遊玩家喜愛的槍型之一。槍體本身也相對其他款式重一點(1000克左右),在性能上也算相當穩定,是除了Hicapa系列以外另一款會被當作競技射擊用槍的選擇。關於KJ CZ-75 SP-01這把手槍小編也有撰寫一篇開箱文,裡面有更加詳細的外觀介紹及性能測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觀看
想知道更多看這邊:

5.Taiheng x TTI Airsoft TP22

在2023年上市的Taiheng x TTI Airsoft TP22仿效競技手槍TX22的外型設計,不僅優秀的汽化與彈道表現,固定式紅點座和Glock彈匣的通用性也讓這把手槍大受好評,在第一波上市潮沒多久就已售空,更有著"AAP01的繼承者"稱號。
想知道更多看這邊:

當然除了以上這幾款槍枝,市面上還存在著許多其他優秀的槍款,不提它們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好,而是因為(我懶得寫😜)考慮到篇幅可能會過於龐大,如果之後有機會我會另外幫它們做介紹文。


隨著時間的推移,各家廠商也會持續推出各種優秀的槍型,因此這篇文章的內容小編我也預計會每年維持更新,希望能幫助新手玩家們掌握最新資訊。喜歡的讀者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或部落格,我會不定期更新其他有關生存遊戲的文章,敬請期待~


後記

要創作這類型的文章其實真的不容易,因為在這之中存在著很多的主觀因素,每位玩家的觀點一定會有差異,即使再努力的統整也絕對沒辦法滿足所有人。此外即便是同一個品牌生產的同類型手槍,也會因為公差問題讓不同的玩家對同一把槍有不同的評價。為避免"宗教戰爭"的解決辦法,就是盡力收集前輩們不同的意見,以及我實際把玩過後,寫成一篇「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文章供新手參考。


但要說這篇文章毫無價值嗎?雖然我可能不夠資深,也沒有富裕到能買下所有槍枝一把把做性能測試,但我還是希望能集結小編我自己,以及前輩們的經驗,提供所有新手一個"大方向"參考,最終讓所有讀者都能買到自己最喜歡的手槍。之後如果有機會入手正文中提到的槍型,到時我會再補上相關性能數據的。


祝福各位新手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氣動手槍,並歡迎加入生存遊戲這個大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