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台運動攝影機!!SJCAM SJ4000AIR產品評價&使用心得

SJCAM SJ4000AIR

前言

在2020年的2月份,我從網路上買了"狐"生第一台運動攝影機-SJ4000 AIR,如今也使用了整整一年,我決定將這一年的使用心得寫成一篇介紹文+感想文,希望能幫助到所有想入坑運動攝影機的讀者。


SJCAMの主觀定位

由於當時是第一次接觸運動攝影機,在沒有任何使用經驗的情況下我不太敢砸大錢買Gopro。在網路上做了整整一個月的功課後,鎖定了SJCAM(山狗)這家品牌。個人認為它有以下三個主要優勢:
1.價格便宜:在所有主流品牌裡,SJCAM算是最便宜的選擇。對於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而言是相當適合的入門首選。如果是想買前幾年的版本,甚至能在各大網購平台上撈到水貨。

2.後勤豐富:在購買SJCAM系列的攝影機時,基本上都會附贈一大盒"禮包",裡面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配件,有些可能一輩子也用不到哩!此外在市面上SJCAM的後勤相當豐富且便宜。而且這些配件大部分都是可以和Gopro通用的,往後如果要將設備升級成Gopro也不太需要額外花錢重新買配件。

3.WiFi連接:SJCAM後期的版本基本上都有WiFi連接手機的功能,只要下載官方APP就能讓我即時把影片傳到手機內部剪輯。同時也能透過應用程式調整錄影參數和控制開始/停止錄影(雖然有距離上的限制就是了...)

當然,如果說SJCAM是完美的,那這世界界不需要Gopro了。但因為SJCAM這個品牌從早期的SJ4000、SJ5000,到最近這幾年的SJ8、SJ9、SJ10,已經在硬體上做了不少的升級,所以缺點的部分我會在下方針對SJ4000 AIR和各位解說。

如果要以生存遊戲玩家的角度來認識SJCAM的話,可以把它比喻成"運動攝影機界的WE"大概就都能理解了吧!


SJ4000airの基本規格

型號

SJ4000AIR

液晶顯示幕

2.0LTPS

鏡頭

1600萬,170度A+級廣角鏡頭

支援語言

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繁體中/簡體中文/日文/俄文

影像紀錄

4K/30fps

2.7K/30fps

1080p/60fps

1080p/30fps

720p/120fps

720p/600fps

720p/30fps

影像格式

MP4

影像壓縮格式

H.264

相片解析度

16MP/12MP/8MP/5MP/2MHD

相片格式

JPG

儲存

SD/最大支援32GB

攝影模式

單拍/3秒.5秒.10秒.20秒,定時自拍/連拍

USB接頭

microUSB2.0

電池容量

900mAh

錄影時間

1080P/8G記憶卡約可使用70分鐘左右(無內建記憶體)

充電時間

約3小時

作業系統

WindowsXP2或以上/Mac OSX10.4.11C或以上

尺寸

29.8X59.2X41mm

重量

74g


SJCAM SJ4000AIR

商品配件包
micro充電線
說明書
30米防水殼
1/4英吋相機腳架螺絲座
一般底座
水平轉接座
垂直轉接座
安全帽扣座
平面黏貼底座
曲面黏貼底座
SJCAM貼紙
SJCAM SJ4000AIR
SJCAM SJ4000AIR

SJ4000AIRの外觀介紹

攝影機整體重量超輕(60g不到),塑膠外殼周圍為了止滑設計成顆粒狀。
SJCAM SJ4000AIR
攝影機前方有標示4K及WiFi功能,右下角是品牌LOGO,左上角是電源和模式選擇鍵。

SJCAM SJ4000AIR
攝影機上方有指示燈和OK鍵(確定鍵+開始/停止錄影)。
SJCAM SJ4000AIR
右側是選擇鍵,其中上鍵還有WiFi開關功能。
SJCAM SJ4000AIR
左側是SD卡插槽和USB、HD插孔,這種設計
給我一種"反正裸機都不防水,乾脆直接去掉蓋子操作起來也方便"的概念😂
SJCAM SJ4000AIR
底部毫無懸念就是電池槽,原廠電池900mah,雖然電量有點少但也還算堪用。
SJCAM SJ4000AIR
加上防水殼後看起來堅固許多,不只防雨也可以下潛30公尺,但會讓機身的收音效果變得更差。
SJCAM SJ4000AIR
考量到文章篇幅和文章核心,因此在這裡就不詳細說明SJ4000AIR的系統介面,想了解的觀眾可以上Youtube看國內外的開箱影片哦~(超不負責的小狐狸😋)

SJ4000AIRの使用心得

雖然產品標榜4K畫質,但由於只有支援到24fps,所以個人認為這只能拿來當作噱頭。實際購買後也從來沒有使用過4K和2.7K錄像(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自家電腦沒辦法處理4K)。一般情況下最常使用1080P/60fps或720P/120fps錄影。

現在很多市面上的運動攝影機都標榜170度超廣角鏡頭,但使用SJ4000AIR後才發現,其實它的鏡頭能拍攝的角度範圍只有100度左右而已。如果只是當作行車紀錄器那也還好,但畢竟我主要是拿它來拍攝跑酷運動的,如果鏡頭本身廣角不夠又沒有靠運鏡彌補的話,也很難把一些肢體動作或周圍環境等呈現給觀眾。
SJCAM SJ4000AIR
我個人
認為SJCAM系列的通病就是收音差,當然SJ4000AIR也不例外。排除掉Gopro這種運動攝影機界的老大,即使是後來出的SJ8、SJ9、SJ10在收音的部分都有做改善,但相較於DJI或YI之類的其他品牌還是有待加強,更不用說加裝防水殼的情況。如果是想拿SJ4000AIR來做Vlog的朋友建議自己DIY麥克風接口,或是另外準備錄音設備做"雙系統(同步)收音"

畢竟是低階版本的運動攝影機,所以機身是用按鍵操控。依據小編我多年殘害3C產品的經驗來看,凡是機器使用久了一定會免不了按鍵失靈的現象,好在SJ4000AIR支援Wi-Fi連接功能,透過手機就能直接控制機身
SJCAM SJ4000AIR
針對SJCAM的產品,官方有推出應用程式,
可以在APP裡控制攝影機大部分的參數(畫質、幀數、影像反轉、光平衡...),也能透過WiFi將影片傳輸到手機裡。但...評價好像都不怎麼好就是。SprtCamSJCAM Zone這兩款APP都可以連接SJ4000AIR,但SprtCam曾經無預警連接失敗,SJCAM Zone在下載影像時會比較慢。而且兩者在連接時都必須關閉手機的網路才能穩定使用
SJCAM SJ4000AIRSJCAM SJ4000AIR
只可惜在操作上,SJ4000AIR的WiFi功能除了讓我方便修改攝影參數,和能透過手機畫面調整攝影機角度以外,基本上就沒啥優點了!
首先,它的傳輸速度太慢導致畫面時常延遲或卡頓,其次是WiFi傳輸距離太短,在戶外距離五公尺以上就會連接不到,如果中間有障礙物就會更慘,害得我每次跑一跑訊號就會自動消失。

我認為SJ4000AIR作為一款運動型攝影機最大的劣勢,就是本身沒有任何防手震功能。這讓我在拍攝跑酷或是生存遊戲的過程中,奔跑、跳躍時的晃動會讓畫面看起來模糊的很嚴重,必須透過剪輯軟體的穩定器功能才能勉強改善(代價是會降低影片的畫質😓)
原本購買前就有給自己打了預防針,但在後來一年的相處後,還是覺得防手震對於極限運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功能啊~不過如果只是當作行車紀錄器紀錄車況的話,那SJ4000AIR的性能其實是勉強夠用了!(但沒有防震功能的畫面還是會看起來有點吃力😓)

運動攝影機除了防抖以外,還有一項被看很重的關鍵-熱當率。畢竟在玩極限運動或者拍Vlog的玩家基本上不可能會有重拍的機會,如果在拍攝過程中攝影機突然當機,導致畫面卡頓或是直接停止錄影,那會是多悲劇的一件事情。
如果是要長時間錄製高畫質或高幀數影片的情況,都會容易讓主機溫度急遽上升而發生熱當。

幸運的是我這台SJ4000AIR的熱當率很低,大約一年下來只出現過1~2次,而且也只是畫面突然停頓0.5秒左右而已(雖然對於跑酷影片而言卡頓0.5秒就已經是很賭爛的一件事了😠)


SJ4000AIR值得入手嗎?

如果你問我後不後悔買它,我的回答是:我不後悔選擇SJCAM,但我後悔選擇SJ4000AIR。就目前為止,我還是會認為SJCAM憑藉著價格低和後勤強這兩項優勢,絕對會是新手們的首選品牌。

然而綜合上述的種種缺點,對於想記錄Vlog或者從事極限運動的新手,我不會推薦購買SJ4000AIR。目前國內的行情5000~6000元就可以買到SJ8 PRO了(綜合網路評價後小編私心認為這款是SJCAM系列的機王,日後也會考慮入手一台)。

倘若自身經濟真的還是無法負荷,也至少可以選擇附帶電子防抖功能的SJ5000X,價格3000元有找但性能和SJ4000AIR這款低階機相比有明顯的提升,個人認為不必為了貪小便宜而讓自己一再和低性能妥協。

如果只是拿來當作行車紀錄器,儘管現在已經2021年,SJ4000AIR依然是值得參考的選擇。畢竟身為一台行車紀錄器,只要能看清楚路況和車牌基本上就算合格了
(除非你是行駛在超級有個性的道路上)。況且如果是裝在機車把手或安全帽上的話,即使攝影機中途掉落或遭到撞擊而故障也比較不會心痛。但如果是要用來記錄跑山的畫面,在"防抖"和"廣角"兩大條件下我會比較不推薦SJ4000AIR

另外如果是單純想記錄生活,偶爾玩玩旅遊Vlog或縮時攝影的讀者也是可以考慮這款運動攝影機。如果是想拿它來拍攝極限運動的POV,小編真心建議還是挑選有防震功能的款式才是明智的選擇。

自從我在今年入手Gopro Hero7 Black後,我這台SJ4000AIR就從主攝影機的位置上下座了。目前主要會裝在我的長槍上當作輔助視角,或者是用來拍攝幕後花絮。往後也可能會變成我的行車紀錄器也說不定,反正就是負責那些風險高的鏡頭啦!

Foxy碎碎念-獻給萌新們的話

如果你是有在接觸跑酷"的玩家,想入手第一台運動攝影機來拍片記錄的人,小編認為有一項觀念必須先有:不管拍片的目的是為了記錄還是想當Youtube頻道的素材,我認為比起計較攝影機的畫質、防震、色彩還原度等性能,更重要的還是要擺在"如何提升自己的跑酷技能"這件事上。像是Youtube頻道耍廢人生Lazy Life早期的作品也是利用SJ4000AIR拍攝,但他們透過精彩的跑酷動作,讓影片的質量不會因為設備而打折扣。

同樣的,在拍攝生存遊戲影片時,不需要因為拍片而影響遊玩生存遊戲的體驗,更不能為了拍攝多一點素材而有"殭屍"行為。對於拍片這件事Yi Workshop也在自己的影片強調:我們是因為喜歡生存遊戲才拍片,而不是為了拍片才玩生存遊戲。今天不論從事什麼運動,我們都應該先喜歡並享受當下,再去透過影片的形式來和其他人分享,而不該為了錄製精彩的片段而本末倒置。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