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密行不行?生存遊戲氣動槍的氣密保養與維修(手槍彈匣篇)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手槍彈匣

前言

生存遊戲所使用的氣動槍雖然機構不同於火藥槍械,但同樣都是專業技術與精密做工下的產物。氣動槍零件的細節處理可不容馬虎,尤其是在"氣密"上格外的重要。除了工廠的切割及研磨外,玩家們的保養也是影響一把槍氣密的關鍵所在。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介紹氣動槍在氣密上的各部位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吧~~

在「氣密行不行」這系列中,我主要會針對GBB(Gas Blow Back)的各部位進行講解,而這篇文章所著重的部位是"瓦斯手槍彈匣",再由它為軸心分成四部分解說。以下我將以WE G18c彈匣作為參考範例,當然每把槍會依據槍型及品牌而在細節上有所調整,但大致上它們的構造都大同小異。

目錄

1.氣密檢驗法


氣密檢驗法

作為儲存瓦斯的部位,彈匣的氣密可以說是最不容忽視的,而許多人普遍會遇到的狀況莫過於「彈匣漏氣」這件事。但在解決漏氣的問題以前,我們得先檢驗到底是哪裡出現問題,才能擬定適當的解決方案。這裡提供以下幾種檢驗方式供大家參考:

1.觀察水氣

這種方式通常適用再大量漏氣的狀況,由於氣動槍所使用的瓦斯屬於高壓氣體,在釋放時會因為體積膨脹而吸收熱量,藉此降低周圍溫度並使空氣中的水氣凝結。因此當我們灌入瓦斯到彈匣內部時,如果你的彈匣是屬於大量漏氣的情況,會在某一處大量產生水氣,或是在彈匣周圍產生水珠或結霜,再根據產生的來源推斷故障的零件。通常遇到這種大量漏氣情況的彈匣都會很容易判斷出問題來源(詳細情形我會在下方個別說明)

2.浸水排氣

將彈匣先灌氣,然後丟到水中,藉由觀察氣泡來推測是哪一處零件漏氣,是一種簡單又粗暴的方式。但小編我不推薦使用這種方式檢驗,雖然因為彈匣內的氣體壓力較高,理論上不太會產生氣艙進水的情況,但暴露在外部的零件有許多是橡膠或金屬材質,這些都是在檢驗完必須一一擦拭的。如果置之不理,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生鏽、橡膠脆化等問題(撇除原廠彈匣有事先漆上防水塗層的情況)。除非必要,否則我個人不建議使用這種麻煩的方式檢驗。

3.聽聲辨位

同樣是灌入瓦斯至彈匣,並用耳朵仔細聆聽漏氣聲的來源。雖然這種技巧可能需要一點練習,但其實只需要聽出聲源是彈匣頭端還是尾端就大約能判斷故障零件,而且我相信聽聲辨位對於我們這種生存遊戲玩家而言是再基礎不過了~如果是大師等級的能力,說不定能直接指出是哪一號零件出狀況也說不定呢XDDD

4.人工堵塞

灌入瓦斯並用手指堵住出氣孔和進氣嘴,哪處感覺有壓力哪處就漏氣。雖然這種方式很直接,但僅限於檢驗有孔洞的地方,如果是其他部分出現問題使用這種方式是沒辦法檢驗出什麼結果的。

以上這四種檢驗方式可以互相搭配使用,這樣能更精確找出彈匣漏氣的問題所在。


三大保養原則

而在保養氣動槍彈匣時小編有自己的一套原則:「螺絲鎖緊、橡皮上油、替換不良O環」,雖然有點廢話,不過我還是會在下方詳細介紹這三點(順便充個字數):

1.螺絲鎖緊

雖然螺孔處幾乎都有套橡皮環輔助氣密,但彈匣放久偶爾也會發生螺絲鬆脫的現象,所以最好定期能檢查一下所有的螺絲是否都有鎖緊,當然也不需要鎖死,只要有點緊度至不會漏氣即可,不然日後在轉動時可能會導致螺絲滑牙或是過度壓迫O環造成潛變。

2.橡皮上油

如同前面所說的,彈匣很多地方都有橡皮環(O環),這些零件都關係到整體的氣密,然而由於是橡膠材質,經過歲月的摧殘後多少都會氧化。為了減緩變質速率以及強化氣密,一般都會在橡皮上塗抹一層矽油當作保護層,能使用氣動槍專用的矽油更好。但千萬千萬不能隨便用其他的油代替,因為很難保證它們的內部成分不會傷害到橡皮

3.替換不良O環

即使有按時的保養,橡皮還是有可能因為存放時間久了而鬆弛、龜裂甚至斷裂,這時候就只能替換成新品來解決問題。至於替換各處O環的方式我會在下方說明。

彈匣各部位氣密解說

1.進氣嘴

不論是何種瓦斯槍的彈匣一定都會有進氣嘴。手槍進氣嘴的位置大都是在底部,而有些長槍會設置在側面的氣閥下方,但本身結構其實差不多,只需要一字螺絲起子就能輕易拆卸。至於有些像Glock或HI-CAPA類型的進氣嘴在拆除前必須先拆開彈匣底蓋。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進氣嘴
在遇到灌氣時進氣嘴大量漏氣(排除操作者灌氣技巧不佳的情況)或是藉由上述檢驗法確定為進氣嘴漏氣時,玩家們要開始注意進氣嘴的各種狀況,以下幾點細部檢驗方式提供你們參考:
1.用一字螺絲起子確定進氣嘴有確實鎖緊。
2.檢查套在進氣孔上的O環(上圖)是否有龜裂、鬆弛或太過乾燥,這條O環的狀況會關係到灌氣時是否會大量外露瓦斯,前兩種情況必須購買零件替換,後者則上矽油保養即可。

如果上述兩點都已經確認過但問題依然尚未解決,可以選擇直接替換進氣嘴或繼續按照以下步驟檢查:
1.用一字起將進氣嘴卸下。
2.確認套在進氣嘴上的O環沒有乾燥、龜裂或鬆弛等現象,如果有就依照上面提到過的應對方式處理。
3.用尖嘴鉗夾住進氣嘴末端的金黃色區域,並用手指將進氣嘴前端與末端分離。
4.確認內部的彈簧是否被擠壓過度,如果有則用雙手輕輕將其拉長,這條彈簧會關係到進氣嘴的灌氣狀況和漏氣情形。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進氣嘴的氣密檢查
以上就是針對氣動槍進氣嘴的氣密檢查,如果到最後都還沒辦法判斷或解決氣密問題,很有可能是該零件的金屬部分有裂開導致漏氣,這時就只能乖乖換一顆新的進氣嘴了。(反正一顆新零件也不會太貴😋)

2.氣艙(儲氣室)

彈匣氣艙的拆卸處同樣是位在底部,但不見得每一種槍枝都有,也並非全都是藉由螺絲固定(有些是用插銷固定底板)。如果確認過螺絲已鎖緊但依然沒有解決氣密問題則必須拆開底座來檢查,檢查的步驟如下:
1.用十字螺絲起子將螺絲旋出。
2.檢查螺絲上的O環是否有龜裂、鬆弛或乾燥等狀況
3.觀察底座上的O環是否有龜裂、鬆弛或乾燥等狀況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氣艙(儲氣室)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氣艙的氣密檢查
以上就是針對氣動槍氣艙的氣密檢查,如果到最後都還沒辦法判斷或解決氣密問題,很有可能是該零件的金屬部分有裂開導致漏氣,這時可以選擇用止洩帶處理(但因為小編我自身沒有相關經驗,因此只在這裡點到為止),或是乖乖換一組新零件。但除了WE以外,我還真不敢保證有哪一家品牌是槍店會單獨販售這種零件的,可能得到代理店做詢問。

P.S.如果是彈匣彈簧或推彈嘴損毀也能依照上方的拆解方式替換零件。

3.出氣閥

出氣閥是負責控制瓦斯出氣量的零件,如果觀察到出氣孔漏氣基本上都會是出氣閥的問題,如果在利用氣閥拆卸工具確認氣閥有確實鎖緊,但依然無法解決氣密的話,建議採取以下方式做細部檢查: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出氣閥
1.用氣閥拆卸工具將氣閥轉出。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出氣閥
2.觀察套在氣閥上的三條O環是否有龜裂、鬆脫或乾燥現象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出氣閥氣密檢查
3.氣閥的彈簧彈性也會間接影響到氣密(雖然主要是影響氣動槍擊發時的出氣表現)。氣閥正面的撞擊點可以藉由大頭針、鑷子等工具拆除擋片,拆除後可以取出氣閥彈簧及墊片,但這部分很容易噴零件,在操作時必須小心謹慎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出氣閥氣密檢查
本上這幾處都是玩家們能自行維修的部分,如果還是無法解決漏氣問題就請直接購買全新的氣閥吧~(又是靠金錢解決問題😂😂😂)

4.氣道口

雖然這部分也關係到整體的氣密表現,但和彈匣漏氣比較沒有關係。氣道孔的橡皮是負責和飛機頭契合而裝設的,平時只需要在表面抹上一層矽油即可。比較不建議往洞口裡大量噴矽油,這樣做會讓整條管道(包括槍內管)都沾上矽油而影響彈道表現(但不得不承認這是保養氣閥內部最直接的方式)。如果發現氣道孔有龜裂現象,可以依照以下方式替換零件: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氣道口
1.用尖嘴鉗當作榔頭、小號的螺絲起子當作釘子敲擊氣道孔側面的Pin。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氣道口側面的Pin
2.敲出一點後用尖嘴鉗夾出。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氣道口側面的Pin
3.取出後就可以將氣道孔橡皮連同出彈嘴一起取出。
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取出氣道口側面的Pin氣動槍的手槍彈匣氣密保養與維修 取出氣道口側面的Pin
4.替換好零件後就再組裝回去,有些Pin有方向性,在敲入時要特別注意。

結語

以上就是小編我對於GBB手槍彈匣氣密的觀點,如果有什麼遺漏的或說明不夠仔細的部分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在氣動槍保養及維修方面幫助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