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D列印自製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

用3D列印自製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

前言

不知道多久以前,我在網路上訂購一份夾具,沒想到因為看錯產品說明而誤買到"窄軌"版本,而且又是塑膠材質,既不實用又不耐用,於是把它封印在我的零件箱的最深處。一直到最近,在我整理工作桌時又再次看見了這款夾具,心裡頭湧出一道「想利用它創作」的念頭。


塑膠寬軌夾具

剛好在前陣子的「軍火女王」和「RWBY」裡受到「手槍刺刀」酷炫的外觀所吸引(RWBY裡的版本其實是衝鋒槍+刺刀的組合)。經過簡單的查詢後,我認為我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在生存遊戲界裡嘗試創造出第一把手槍刺刀(應該算是史無前例吧~)

軍火女王 手槍刺刀

(來源:軍火女王)


手槍刺刀簡介

在早期衝鋒槍尚未出現以前,士兵們為了在換彈空檔中還保有基本的攻擊能力,在槍口加裝刺刀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衝鋒槍、突擊步槍等全自動槍械問世導致士兵對刺刀的依賴程度下降,再加上一些特種作戰的過程中,加裝刺刀會增加槍體長度而影響操作,於是「該不該在現代步槍上加裝刺刀」成了眾人討論的話題。

與此同時,「手槍刺刀」的商機在軍火商中開始被採用(至於是誰最先提出的我也不清楚)。它設計的用意是希望在手槍彈藥用盡或槍體故障時,讓槍手依然保有攻擊能力。而會選擇裝在手槍上的主要原因是考量到手槍的使用時機。

雖然平均一把手槍的有效射程大約是50公尺,但基本上絕大部分的交戰距離都會是10幾公尺甚至更短。為了在近距離作戰時能作為緊急防身配件,國外某些廠商開始製造手槍刺刀,其中又以KA-BAR LaserLyte為典型的代表,而它也是今天小編我要嘗試仿製的對象。



手槍刺刀1.0

首先是要為夾具設計一款刀柄,使用的東西當然是我目前最熟悉的Tinkercad。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刀柄長度6公分,且為了固定刀刃我在上面裝上兩處螺絲與螺帽凹口固定。材質是選用我最熟悉的PLA。


在3D列印的漫長空檔裡,我選用"切割墊"作為刀刃的材質。你沒看錯,我是真的用線鋸機去切割切割墊(好繞口😂)。而造型及尺寸則是盡可能1:1還原LaserLyte的外型。(雖然鋸齒凹槽我只做了五個😏)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刀身

等刀柄列印好後再做細部微調。老實說我1.0版本設計真的很不好,有太多處需要打磨,導致整體看起來傷痕累累。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安裝後的樣子!!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裝在槍上的樣子就是帥~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1.0



手槍刺刀2.0

明明已經製作完1.0,在"性能"與"耍帥"兩種目的上明明都已經做到了,那又為什麼還要做2.0呢?我絕對不會說我把手槍刺刀拿來和朋友玩羅馬競技生死鬥,然後...夾具就報廢惹😭😭😭

塑膠寬軌夾具
但也不用擔心!!壞掉一顆再買一組就好了啊~~(嫌錢太多💸)。我選購的是Discovery發現者30mm金屬夾具,這家品牌的夾具除了價格相對低廉,在夾具內側還墊上一層薄布防止狙擊鏡或手電筒掉漆,我認為是蠻貼心的設計(直接業配一波😂)。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啊?沒錯!!我又眼殘買到"窄軌"版本的了(咦?我為什麼說"又"?)
Discovery 窄軌魚骨夾具

於是又花了五天的時間訂購寬軌版本😭

Discovery寬軌魚骨夾具

但在這過程中也沒有閒著,我猜想兩種夾具的各項數據或許相同,於是利用窄軌夾具的數據製作出了第二代的刀柄。(還好真實數據也確實相同)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確實在修正小數據後讓螺絲和螺帽更好安裝。本應該很順利的,但是...這也太胖了吧😂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不行!!我不能接受好端端的一把刺刀被我改造成這樣,所以我決定重新改造外型,下方是更新的版本: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前後端收束的造型讓整體看起來纖細許多,同時也能節省一部份線材。而因為加上刀鐔(護手)後的外型個人認為有些醜陋,因此最後決定去除這部分。


最後在我與自己的妥協下,只能做出這種外型勉強接受的手槍刺刀。(感覺有點對不起KA-BAR😅)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最後就是等寬軌夾具到貨就能試裝了~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這麼酷的玩意當然要漆成黑色的呀~~

生存遊戲專用KA-BAR LaserLyte手槍刺刀2.0


後記

以上就是這次創作的成果!!雖然對於2.0版的外觀不是很滿意,但我也沒有想要繼續投入進階版的創作,畢竟這玩意相信在生存遊戲裡應該不會很實用,所以目前也沒打算花費太多時間與心力投入。


而且提供3D列印設備的生科教室也因為一些因素,在這之後也無法協助我創作惹...就看我未來有沒有機會想再次回頭設計更好看的版本囉~如果各位讀者對於這款玩具手槍刺刀有什麼問題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與我討論~~


你可能感興趣:

利用3D列印自製手槍戰術拉柄瞄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