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遊戲Q&A|利用膛口裝置穩定氣動手槍的彈道散佈?

膛口裝置

前言

膛口裝置(Muzzle device)的設計能夠改善大部分槍枝射擊的性能,藉此滿足射手在操作上的需求。其中包括降低槍聲的「消音器(Silencer,又稱抑制器)」、降低槍口火焰的「消焰器(Flash Suppressor,又稱防火帽)」、降低槍口上揚的「補償器(compensator)」、以及降低後座力的「制退器(muzzle brake)」,近年來甚至研發出了許多功能合一的「複合型膛口裝置」,如上方圖片中的G18c所加裝的裝置就結合了消焰器和補償器兩種功用。

膛口裝置能穩定彈道散佈?

在一次偶然中,我發現當我WE G18c上加裝膛口裝置後,連發下竟然感覺減少了控槍需要的力量,彈著點分布也更集中這讓我不禁好奇整個現象背後的原理。原先以為是補償器向上導流出了一部分的瓦斯,降低了槍口的上揚程度,但經過前輩們的指正後,我更正並統整成以下推測:

補償器的原理是在槍口側邊(通常是上方)開孔,藉此導流火藥槍射擊時所產生的部分氣體。然而
GBB(Gas Blowback)所產生的氣體量遠遠低於火藥槍,導流出的氣體更不可能足以對抗槍枝射擊時的晃動,也因此推翻了我原先的假設。

順道一提,一般來說GBB之所以會產生後座力,和火藥槍不同,主要是來自於滑套或汽缸的劇烈覆進引起的。

因為「配重」而降低槍管跳動?

真正能穩定彈道的原因,實際上是膛口裝置本身的重量改變了整體配重導致的。根據前輩的陳述,WE G18的槍外管在固定時相當不穩,而且又為了模仿真槍開鎖解鎖時的跌管(tilted barrel)動作,導致滑套後拉時槍口會略微上揚。
膛口裝置
而槍外管位移也會間接影響到內管,在子彈擊發的同時,會因為內管的晃動而導致準度降低(聽說最近Glock的版本為了提高射擊精度,已經將這部分的設計去除)。加裝補償器這類的膛口裝置,是為了能夠增加槍管前端的重量,導致槍管在連續射擊的情況下不容易上跳,如此一來就能讓手槍在全自動射擊時能維持一定的彈道密集度。

當然這只是我主觀的推測,想完全了解實際運作原理就必須做更詳盡的測試,畢竟還得去除許多因素(包括射手狀況、零件公差等等)才能證實這套理論。如果未來有機會投入研究我也會將它統整成文章分享給各位。

後記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可能不會知道,其實這篇文章已經被我修改過許多次了,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的無知。在初期撰寫這篇文章時,我並沒有事前做好功課就下筆,導致內容中存在許多錯誤的觀念。

受到很多前輩們的指正後,我決定暫時撤下這篇文章,並好好反省自己身為一位部落客,卻做出散布假訊息這種不當的行為。一直持續一個月後,我才有勇氣再次修正並發布這篇文章。

老實說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敢保證我的觀念是100%正確的,但我還是希望能在這裡和各位分享這個現象並提供我認為最有可能的解釋,希望你們能喜歡。如果有任何錯誤的地方也請一定要指正我!感謝您閱讀這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存遊戲Q&A:什麼是"磅數瓦斯"?生存遊戲磅數瓦斯的命名由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