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自己的擊殺精華-Gopro Hero7 Black介紹&使用心得

 

前言

繼小編上一台運動攝影機SJCAM SJ4000AIR後,小編我又購買了一顆Gopro Hero7 Black展示機作為我新款的運動攝影機,不僅能作為我日常外出拍攝旅遊素材,在玩生存遊戲或訓練上也能當作紀錄用途。就算已經是舊版的款式,小編還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和各位分享我自己對於這台Gopro Hero7 Black為期兩年多的使用心得(為啥只有兩年多呢?文章最後會和各位說明)

Gopro Hero7 Blackの基礎規格

型號

GOPRO HERO7 Black

重量

116g

尺寸

62.3 x 44.9 x 33mm

像素

1200萬

光圈

2f

最大焦距

16.5mm

影片

4K/60fps

2.7K/120fps

1440p/120fps

1080p240

循環攝錄

15(30) 秒短片

八倍慢動作

相片

1,200 萬像素

每秒 30 幀連續快拍

單張相片

夜間相片

縮時攝影

TimeWarp 影片

縮時影片

縮時相片

夜間縮時相片

防水等級

水下10m

FOV

線性/廣角/SuperView 


Gopro Hero7 Blackの選擇理由

最初會想購買新的運動攝影機的原因在前言也有提到,我的SJCAM SJ4000 AIR沒辦法滿足我對於極限運動的需求,畢竟畫面晃動程度和色彩還原度都相當陽春(畢竟是14XX的行車紀錄器等級😅),考量到我需要更高性能的攝影機款式、和過去設備的相容性,以及我自己身為窮學生的條件😔,我選擇了Gopro系列第七代並非當代最新的版本。(當年購買時剛出第幾九代)。

當時的Gopro Hero7以前的版本都已經停產,但在經過小編我上網爬文研究後發現,從第六代到第七代之間的畫面穩定度和色彩還原度都明顯提升,再加上第八代的某些設計...沒那麼讓人喜歡,於是最後就決定去網購平台撈一顆展示機作為我拍片新夥伴~~

GOPRO Hero7 Blackの外觀

Gopro Hero7 Black的外部材質類似橡膠的軟質材料,機體本身不需要外殼就可以潛入到10公尺深的水域。
前方除了有鏡頭以外,前置螢幕內有標示當前模式、電量與儲存空間,螢幕底下有Gopro的黑白LOGO,個人建議可以額外購買螢幕貼保護,算是一個很不錯的投資。(總比螢幕裂掉後送廠維修好)
上方按鈕是拍照快門鍵,也能控制開始或結束錄影,側面按鈕則是控制模式與開關機鍵。
另一側可以看到顯眼的版本與型號,底下則是充電與連線處的外殼。
外殼的按鈕按下後即可將頂蓋掀開,裡面兩個插頭分別是Type-C的充電孔與micro-HDMI
外蓋傾斜45度後向外拔即可將頂蓋拆卸,讓Gopro在外殼內也可以接線充電。
底板則是有麥克風收音孔喇叭孔外,旁邊有同樣機構的外殼內是電池槽。
裡面除了可以存放電池以外,同時也是SD卡槽的位置,記住電池是5/6/7代通用,所以八代以後的款式不能使用。
Gopro周邊配件除了機殼以外都是可以跨版本和跨品牌通用的,讀者們有需要都可以後續選購。當然考量到原廠配件價格較昂貴,也可以選擇市面上較常見的副廠品牌作為代用選擇。

Gopro Hero7 Blackの操作

開機後就可以看到如下圖的介面,預設會是錄影模式,下方逐一介紹各項基礎功能。
左邊的圖示點擊後可以選擇單次錄影的持續時間(15s/30s/持續)。
左下角可以設定一般錄影或循環錄影。
右下角的放大鏡是控制鏡頭縮放的調節鈕。
下方長條狀的按鈕是設定參數的地方,基礎設定包含像素、幀率、視野、低光和穩定功能。
如果是對於攝影有一定基礎概念的讀者個人建議可以打開Protune功能設定更多細節。
Protune內部可以調整的參數包含快門、曝光、白平衡、感光度下限、感光度上限、銳度、色彩、原始音頻和麥克風,下方小編我會提供自己的設定值給各位參考。(如果有攝影專業的大佬拜託鞭小力一點...)

快門

自動

曝光補償

-0.5

白平衡

5000K

感光度下限

100

感光度上限

400~800

銳度

色彩

Gopro

原始音頻

麥克風

自動

主螢幕往右滑可以切換到拍照模式
左邊的圖示是延遲拍攝設定。
模式可以設定成連拍與夜景拍攝。
設定介面除了HDR功能(高動態範圍成像)以外基本皆與攝影模式相同。
往左滑則是延時拍攝模式,簡單說就是縮時攝影。

比較特別的是Gopro Hero7 Black在延時攝影部分有一般的延時錄像與TimeWarp視頻,兩者差異在於TimeWarp視頻模式加入了穩定器,所以很適合操作者手持移動錄像。

另外也有延遲拍攝照片的功能,這些都可以設定拍攝的頻率(0.5/1/2/5/10/30/60s)。
從主介面往上滑可以進入設定介面,最表面的四個模式分別是語音控制、按鍵音、動態捕捉與螢幕鎖定。
點擊首選項後可以進入觀看更多細節設定,在這裡就不多作介紹。
主頁面向下滑會到媒體庫,可以在這裡觀看拍攝的檔案,並執行刪除與設立關鍵點等功能。

Gopro Hero7 Blackの使用心得

要說小編我個人認為Gopro系列最大的缺點,就是它過於頻繁的熱當率,這部分在Gopro Hero7 Black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針對射擊運動這種戶外運動,一般玩家都會加裝潛水殼作為保護,但在炎熱的夏天長時間錄影會使機體過熱,從而損失遊玩過程的影像,更不用說設定高像素與高幀數的情況下。

語音控制是我覺得Gopro Hero7 Black很有趣的設計,它可以讓玩家在不接觸攝影機的情況下執行開關機和錄影、拍照等基礎功能,雖然在戶外自言自語對於某些人而言會有點羞恥,而且有時候也會有靈敏度問題,但對於小編而言,有另一種能降低機體按鍵的使用磨耗速度的操作方式那就再好不過了。

和一般手機錄影不同,Gopro對我而言就是一台很稱職的運動攝影機,不僅可以記錄我的跑酷、生存遊戲、射擊訓練等等的過程以外,在戶外旅遊時我也很喜歡拿它拍攝素材。機體本身就具備極高的畫素與穩定度,保留了錄影檔的畫面還原度和觀看舒適感。

除了作為隨身攝影機以外,"高幀率慢速攝影"也是我購買Gopro Hero7 Black其中一項很常使用的功能。它不僅能夠紀錄某些精彩的慢動作瞬間以外,也能幫助小編拍攝不同槍款的全自動射擊畫面,並記錄每把氣動槍的循環射速。


Gopro Hero7 Blackの優點

1.Gopro在運動攝影機的圈子裡的性能算得上是天花板的級別,最吸引小編的部分大概就是畫面穩定系統和高品質的畫面。

2.延續上一點,市面上大部分的副廠配件為了搶進這個主流品牌的市場,基本上都會設計成通用Gopro的形式,所以選擇Gopro系列的攝影機不用擔心沒有配件可買。

3.回過過去歷代的版本,小編我認為Gopro Hero7 Black算是演化史上進步幅度很突出的版本,不論是畫面還原度或是穩定性上相較於過去都有顯著的提升,很推薦給手邊只有6代以前的讀者購買(雖然7代現在也停產就是了)

Gopro Hero7 Blackの缺點

1.個人認為Gopro機體上的最大缺點就是熱當問題,尤其是需要在戶外錄影時,偶爾會遇到因為長時間曝曬而造成機體當機,當下記錄的片段也隨之報廢。相信不僅是生存遊戲,這個缺點對於任何戶外活動而言都是一項不可忽視的缺點。

2.雖然這也算是所有運動攝影機會遇到的問題,但Gopro需要應付高性能消耗的拍攝,所以耗電速度也會很快,選購時也建議額外規劃2~3顆電池的預算。

3.Gopro內建有很多參數可以設定,這些都會影響最終拍出來的成效,對於攝影比較沒有觀念的新手會有比較高的上手難度,需要花費點時間做功課研究(當然也可以選擇預設)。

結語

以上就是小編我使用Gopro三年的心得感想,雖然7代早已停產,現今也已經推出到第12代的版本,連芯片都升級到第二代,但小編我還是想和各位分享自身的經驗,也希望未來能帶給各位更多不同的操作體驗和心得(前提是我有錢再買一台攝影機)。

至於為什麼它的任期只有三年呢?因為在某次小編我參加夜間訓練時,因為沒有注意自身裝備的問定性,因此在茫茫的深山中遺失了這台陪我度過多年歲月的攝影機,所以在這裡要警惕各位在遊玩戶外運動時要做好裝備檢整,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給山神送祭品了。(至少這件事給了我一個要買新攝影機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