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者】升級企劃!!!G&G GC16 Raider-s改裝&升級記錄

 G&G GC16 Raider-s改裝結果

前言

之前有和各位介紹小編我的第一把電動槍-G&G GC16 Raider-s,在文章內容有提到這把槍的初速較低,以及末端彈道十分散佈等問題。在經過一整年的遊玩體驗後,小編我認為這把電槍的低彈力彈簧和短槍管在長距離對槍時會相當吃力,於是決定透過這次的機會升級我這把"突擊者(Raider)"的內構,順便學習怎麼拆裝齒輪箱(Box),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安全告示❗
本篇文章的改裝內容及改裝成品的威力皆符合台灣法律規定。生存遊戲用的氣動槍,不論是電動槍(AEG)或瓦斯槍(GBB),其機構設計皆與真槍差異頗大,內部的空間大小也沒有改造的潛力。此外槍體本身絕大多數為強伏強度較低的鋁合金、鋅合金、複合塑料等,是無法承受火藥威力的材質的(用了直接膛炸給你看💣)。新聞上常看見的改造槍枝案例都是以「操作槍」為根本做改造的,而操作槍早在2020年時就已被禁止台灣國內販售或持有。至於這類型的玩具槍是幾乎不可能改造成火藥槍的,請有疑慮的讀者放心!


G&G GC16 Raider-s 升級企劃の設計過程

這次我想針對「精準度」、「初速」、「外觀」做綜合升級。外型的部分我為了確認腦中構思的理想外型,我使用李易大大推薦的"GUNSTRUCTION"這款線上軟體去設計這把槍的造型。雖然”GUNSTRUCTION”裡面提供的配件素材都是真品配件,不過基本上在生存遊戲用品店裡都可以購買的到復刻品或類似的配件。”GUNSTRUCTION”能讓玩家在購買配件前能先以模擬器的方式確認自己的理想設計,在這裡推薦給想改造自己愛槍的各位~(”GUNSTRUCTION”記得付我通告費哦💵)
GUNSTRUCTION
突擊者的理想整體配色為黑沙主題,除了原廠槍身的黑色外,我預計會加裝沙色的消音器、轉角握把、護木片、全息瞄準鏡、握把以及STR托,彈匣部分則會採用P-MAG造型的款式。(黑沙配就是讚啦👍)


G&G GC16 Raider-s 升級企劃升級過程

1.槍托拆卸

把原廠槍托拆除後,會看到槍托桿末端會有一顆長螺絲,旋出後就能將後托桿拆除。
G&G GC16 Raider-s後托桿

為了方便後續拆除作業,得先將田宮線和齒輪箱分離。接頭的設計很單純,直接拔即可拆除。但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所以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能把接頭分開(還動用到了尖嘴鉗玩槓桿原理),接頭分開後也可以順便取出槍背帶環。

G&G GC16 Raider-s背帶環

在槍身後側其實原本是要改成沙色CTR托,但試過朋友的CTR托後發現會有電池槽空間不夠的問題,所以最終還是決定用沙色海豹托。不過這款貌似和原廠槍托桿的孔洞有公差,所以沒辦法縮到最短。(P.S.這個槍托是社團學長送我的,所以不用錢😎)
G&G GC16 Raider-s沙色海豹托
至於上下槍身的分離方式在G&G GC16 Raider-s的介紹文中都有提到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過去看看!本篇文章的核心主題是照片中的下槍身拆解和組裝。
G&G GC16 Raider-s下槍身

2.雷射雕刻

在細部拆解之前,我趁這次機會順便嘗試在槍身上做雷射雕刻,在想過許多具有加工潛力的地方後,最終決定在彈匣井右側的空白處做創作。首先當然是先量尺寸啦~(不過上面的G&G Airsoft沖壓刻字有夠礙眼的...吃掉了我不少創作空間...😑)
G&G GC16 Raider-s彈匣井
確定好尺寸後就是設計環節啦~除了自己的Logo和文字以外,我在原本的圖案後多加一對翅膀(算是一個期望自己能自由飛翔的期許)。我所使用的設計軟體是Inkscape,這款軟體是我目前設計圖案的主要工具,該軟體的主要的定位是應用在平面設計,內建功能相當齊全,重點是這款軟體免費(免費就是讚啦😆),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Inkscape
最後輸出PNG檔就能送去雷射雕刻啦!

Foxy Logo

而這次接洽的雷射雕刻店家是位於苗栗縣的H.C CLUB 苗栗頭份實體店。會知道這家店的起因是我一位住在苗栗的朋友在FaceBook社團上看到他們的宣傳廣告,也剛好知道我當時在找雷射雕刻的店家,於是便向我推薦了這家店。在粉專與我接洽的人員服務態度相當好,價格也相當實惠,10cm*10cm以內的圖案100元、25cm*25cm以內的圖案250元(此價位僅當參考,請以店家提供資訊為主)。

在這裡感謝那位朋友願意幫我在回苗栗時,順便幫我把下槍身拿去給H.C CLUB做雷射雕刻,同時幫忙做現場錄影當作本篇文章的素材。往後若有需要雷射雕刻的服務也都會再次光顧H.C CLUB的。(這篇文章真的幫好多店家打廣告哦😂)
G&G GC16 Raider-s下槍身雷射雕刻
這就是最終的成果啦~~圖案的細緻程度相當滿意,羽毛的間隙也沒有崩掉,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整個圖案把彈匣井的地方都填滿了,個人覺得如果把圖案縮小留點空間的話會更好看,但這也只能怪自己當初交代的不夠仔細,下次創作時會注意的!
G&G GC16 Raider-s下槍身雷射雕刻

3.替換握把

下槍身拿回來後就開始繼續做細部拆解吧!握把底板除了調整馬達齒距的螺絲以外,前後兩邊的螺絲旋出後就能拆下底板。
G&G GC16 Raider-s握把底部螺絲
拆除和安裝底板時要小心墊片移位,從外側可以清楚的看到內部電線和馬達本體。
G&G GC16 Raider-s馬達
馬達接頭和電池接頭的類型一樣,直接水平拔除即可,原廠電池有貼上正負極記號避免反接相當貼心。
G&G GC16 Raider-s馬達線路

將電線全部拔出後就能取出長軸馬達本體了。

G&G GC16 Raider-s馬達

在握把根部還有兩顆螺絲,拆除後就能取下握把。

G&G GC16 Raider-s握把

這次替換的握把款式是神龍Slong沙色戰術握把,按照原本的方式組裝回去即可。其實在採購握把時有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時我和朋友一起到台中酷愛總店採購零件,原本我看中的是另一款握把。但和店員指定款式後,對方竟然詢問我是要裝在哪一把槍上,當他了解後馬上和我推薦了Slong這一款握把。
Slong沙色握把
因為市面上的電槍雖然都有改裝套件,但還是會有品牌間的公差相容性問題,尤其是像G&G品牌的槍很多零件尺寸都是特規,所以並不是每種配件都符合。而那位店員他最近才幫其他客戶改了一把怪怪的AR槍型,也是選了好多款才找到適合的款式,於是就推薦給我了。此外還先借我把玩他改的那把AR確認持握的手感,只能說這世上還是存在著溫暖啊!!(真的很感謝那位店員的貼心💓)

神龍握把的底板相較於原廠握把有更大的散熱孔面積,能增加馬達運轉時的散熱效率。只可惜後方的握把片還是會因為公差問題而有些微間隙,但不影響我的體驗。

Slong沙色握把


4.替換活塞簧

將下槍身後方的插銷(pin)由左至右敲出來,注意這號零件是有方向性的。(拆卸前得先把握把拆下來哦!)
G&G GC16 Raider-s拆卸插銷
隨後是射選鈕前方的插銷,圖片上可以看到這號零件有固定用的牙,因此必須要從另一側敲出。
G&G GC16 Raider-s插銷
G&G GC16 Raider-s插銷
個人覺得最麻煩的部分是彈匣釋放鈕的拆卸方式。由於這款GC16是怪怪舊版的款式,因此在表層沒有像新版一樣可以透過螺絲直接拆除。
G&G GC16 Raider-s卸彈鈕
在和社團學長討論後才知道這款彈匣釋放鈕的拆卸方式是必須將釋放鈕壓到底後旋轉另一側的桿件才能旋出。
G&G GC16 Raider-s卸彈鈕
這部分也要注意釋放鈕的機構也有彈簧零件,拆卸時要小心處理避免該零件噴出。
G&G GC16 Raider-s卸彈鈕分解
這些處理完後就能將齒輪箱和下槍身外殼做分離,不論是哪一款電槍,建議在拆卸前都先拍一張照片做記錄,以免在組裝回去時在線路或插銷的部分搞混。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
槍機釋放鈕在Box拆卸時也能順便取出,因為是純裝飾用的零件,因此沒有其他的額外配件需要處理。
G&G GC16 Raider-s槍機卡榫
8顆螺絲平均分布於Box左側,第一次拆卸時會比較緊。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
黑色塑膠片是和射選鈕連動的機構,因為不是這次升級的重點所以就不多做研究。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
這款齒輪箱所使用的規格是8mm的油溝培林,上面看的出來已經有油漬,趁著這次機會把它擦拭掉。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培林
將螺絲旋出後不要急著打開,壓住外殼左側的頂端後將整個Box翻面至右側朝上,確保內部的零件不會散出。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在打開前建議先將螺絲起子插入Box後側的孔洞裡固定活塞簧桿件,避免在掀蓋時彈簧意外噴出(如果爆炸會很精彩💣)。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身為第一次拆解齒輪箱的玩家,強烈建議一樣在拆卸外殼後先拍一張照片做記錄,避免在安裝時搞混零件。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掀開蓋後慢慢用螺絲起子導引彈簧桿釋放。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順便趁著這段期間欣賞一下二代齒輪箱的內部齒輪機構。這是我第一次拆卸齒輪箱,對於哪一顆齒輪是對應到哪一號完全不知道,看來之後要找時間好好研究一下了。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鋼製齒輪已經成為現代Box系統的標準配置了,不過出於好奇還是拿了磁鐵確認一下。(嗯!確認鋼製無誤!)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這次所使用的升級零件是KUI官方推出的電槍改裝專用彈簧M120
M120彈簧
除了彈性係數較高以外,這款彈簧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非等距彈簧」(嚴格來說這款應該算是"雙線距彈簧")。非等距彈簧和一般彈簧不同之處在於它的彈力係數(K)會隨著受力大小而改變。
電槍活塞彈簧
以這次使用的M120彈簧舉例,這條彈簧的線距分為兩段,在受力初期時,彈簧的形變會以線距低的部分為主。當線距低的部分完全壓縮後,線距高的部分才會進行壓縮。而因為K值提高,整體彈簧形變的幅度也會相對降低,反之釋放彈力時的形變過程也會一樣。如此一來會讓活塞簧在覆進動作的末端會達到「緩衝」的效果,相較於一般的彈簧比較不會對活塞施加太大的衝擊力道而造成損害。(非等距彈簧參考資料來源)

其實理論上若要提高活塞覆進簧的彈力,活塞齒本身也建議改成鋼製,避免原廠塑料無法負荷彈簧的阻抗而斷齒,但這次因為預算關係就先不追加這款零件,等未來真的斷齒再換掉吧!(怪怪加油!我相信你們的塑料品質~)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在替換彈簧時建議用螺絲起子輔助,M120的彈簧硬度比原廠還硬,在塞回去時還噴了三次(齒輪整個散掉超不爽的啦😠),最後還得感謝我室友Banson當我的小助手,才能順利把外殼塞回去。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在鎖螺絲時建議採「對角線」的方式上鎖至八分滿再逐一鎖緊,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鎖點應力不平均的情況發生。而在將Box組裝回時也要注意線路的出孔避免擠壓到線路。

G&G GC16 Raider-s齒輪箱拆卸


5.彈道系統升級

這次的Hop系統升級的部分我把原廠的G&G槍管和綠皮替換成楓葉牌 290mm 6.03精密管楓葉牌馬卡龍60度電槍橡膠Hop皮(黃皮),至於詳細的替換方法可以參考G&G GC16 Raider-s的介紹文哦~下方會有楓葉套件與原廠配置的性能比較。
楓葉牌 290mm 6.03精密管

6.外部配件安裝

由於要打造黑沙配的槍型外觀,我所選購的配件都是沙色,這裡會從槍口處開始依序介紹。首先是15cm長的鋁合金消音器,側面除了骷髏圖案外,還有英文及阿拉伯文的「STAY BACK 100 METERS OR YOU WILL BE SHOT」刻字。除了當作造型以外,也能夠用來遮蔽和保護延長的槍內管
沙色消音器
為了讓自己在持握時不會因為金屬導軌刮手,我在護木周圍裝上沙色護木片。我原先選用的是G&G出產的護木片,玩家可依照自己槍型的護木長度自行裁剪合適的長度。後來發現另一款FMA的護木片材質較硬、厚度較厚、較不容易變形,而且價格也較便宜,所以個人會私心推薦後者,當然各位也是能依照自己的喜好選購款式。
G&G沙色護木片
前握把的款式是選擇我個人比較喜歡轉角握把(AFG,Angled Fore Grip)的持握感(還可以增加開鏡速度和降低水平彈道散佈)。這款復刻轉角握把不只有分多種顏色,還有大小尺寸供玩家選擇,而配合我穿戴手套的手形,我選購了沙色/大 的款式。
FMA沙色直角握把
握把安裝的位置會配合我出槍姿勢的輔助手長度做調整。
FMA沙色直角握把
在剛接觸生存遊戲時,因為覺得換手持槍方便,因此我最初是使用單點槍背帶在槍上的。然而隨著遊玩時間增加,經驗讓我知道單點式槍背帶會有讓槍枝「吃土」的風險(未來預計會做一篇專門介紹槍背帶種類和背帶扣環位置的文章),小編我後來又自行採購了QD扣環雙點式槍背帶

雙點式槍背帶

至於槍背帶的配置小編我目前還在研究,因為個人是左利手玩家,在安裝上要考慮許多像切槍或是換手持槍等等的情況,因此目前就先將兩端設置在海豹托上以及原廠的槍背帶扣環。當然這部分我目前也還在調整,所以還不是定案,各位也都能依照自己的習慣研究屬於自己的槍背帶固定位置。
QD釦
槍背帶環
為了能更快速的瞄準,我決定在槍上加裝光學瞄具,但因為高倍鏡的款式價位都偏高,而且在挑選時所需考量的參數更多,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有很大的機率會買錯款式。因此這次我就挑選了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雖然在外型上是全息,但在內部機構設計上還是算紅點瞄準鏡(就這樣買了一顆間諜全息瞄準鏡回來😂)。同時為了防止鏡面被打爆的風險,我在前面加裝一片FMA全息保護片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
在彈匣選擇上,個人比起典型的STANG匣更喜好P-MAG款式的外觀,同時為了避免在移動時因為彈匣的BB彈晃動造成太大的聲響,我最終決定選擇海神Poseidon的沙色無聲彈匣。然而這顆彈匣和G&G的卸匣鈕會有公差問題,需要自行把彈匣卡槽上方墊高或是把彈匣後方墊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個人是使用立可白把卡槽墊高)。
Poseidon海神P-MAG彈匣
雖然同樣是選購沙色套件,但還是會因為品牌不同而有色差,很尷尬的是小編我這把電槍上的有些配件顏色會有些許差異。我自己是無所謂,但如果讀者們也想自己搞沙色套件的話建議到店家直接比對比較保險。

下方這顆是我委託我朋友在軍事生活節(MLF)中買的三倍側翻鏡,想說價格不貴就入手一顆體驗看看。但後來還是因為成像不佳出瞳距太短而被我拔掉了,果然價格決定品質啊!之後找時間研究倍鏡搭配,有機會再和各位分享吧~
三倍側翻鏡


7.噴漆嘗試

會想要噴漆全息瞄準鏡的原因,是因為原本全息瞄準鏡的外殼表面會反光,在場上會顯得特別顯眼,為了保有戰術價值,我決定配合之後的「WE G18c PDW計畫」一起做重新噴漆。至於會想噴漆消音器,其實就只是純粹看不慣上面的刻字而已。

因為只有全息的一部份設計成反光表面,為了避免麻煩的遮擋前置作業,所以就先將外殼拆掉單獨做表面處裡。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拆卸

如果外殼內部沾到漆一定會在安裝回去時和內層刮到導致掉漆,所以先用紙膠帶將內部先做遮罩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貼完後用美工刀處理邊角就可以準備噴漆囉,一般來說為了增加漆面的附著力,在噴漆前都建議將表面打磨過,但因為原本的表面就是顆粒狀的樣式,所以在這裡就沒有進一步做處理。(我就懶😎)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原本是想用恐龍牌大地之沙的模型噴漆,但看過社團其他人的作品後覺得一定會有色差問題,因此後來決定先試試看在逛五金行看到的可樂牌(COLOR)淺棕色噴漆。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以間距約20~30公分(2~3顆拳頭)的距離、由近到遠左右來回噴漆,到表面看起來有反光就停止,等它風乾大約10分鐘後上第二層。比較完整的噴漆SOP其實會先上一層底漆,而上完主漆後還要再上一層保護漆。但在這裡就不多做這些動作了(如果之後掉漆就當我自找吧~)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而消音器的部分因為會比較容易在下場時受到撞擊,所以就更不講究噴漆的細節(直接硬上啦!)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呃...雖然上色後反光效果有比較低一點,但還是沒有達到平光(消光)的效果,而且比起沙色它更像皮膚色。看來要在一般五金行找到合適的沙色噴漆真的不容易啊...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因為實在看不下去這很不自然的顏色,所以我又重新打磨並重新上漆,這次就乖乖買了恐龍牌模型專用的匿蹤暗砂噴漆罐,在噴漆上的技巧就不再重複說明了。這牌的噴漆和市面上的不同之處在於恐龍牌的噴漆成果表面顆粒感較重,比較不會有反光的效果,更加符合戰術價值。漆面揮發的速度也比一般的噴漆快,基本上晾乾五到十分鐘就差不多了。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噴完漆還不滿足的我於是又把全息的外殼拿去雷射雕刻啦~為了假裝這顆瞄具是真品,於是我下載了EOTECH的LOGO並把它刻在外殼上。這裡再次感謝我朋友在春假返鄉期間還抽空幫我送去店家刻字。(溫馨提醒:基於娛樂性質擅自刻上原廠刻字是沒有問題的,但若用於商業用途的話,不論有無表明是否為官方產品都可能會有法律責任哦~)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雷射雕刻
刻完就是熟悉的組裝作業啦~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組裝
如果沒有仔細觀察,真的會以為它是真品呢!(EOTECH刻字真香~)
LEONTAC的沙色556全息瞄準鏡噴漆


G&G GC16 Raider-s 升級企劃成果特寫

安裝完後的槍枝特寫~~
G&G GC16 Raider-s改裝成效
外型升級前後比較圖
G&G GC16 Raider-s

G&G GC16 Raider-s改裝特寫

實際帶下場後,因為有改管皮及升級彈簧的原因,在射擊時會明顯感覺BB彈的飛行速度和彈道密集度都有明顯提升,改用無聲彈匣後在移動時也不會發出引人注意的聲響。重點是:黑沙配色是真的香~
G&G GC16 Raider-s操作
雖然配件上可能稍微陽春了一點,但小編我是走務實路線的,對於用不到的配件是絕對不會加裝的(除非哪天心血來潮想要健身)
G&G GC16 Raider-s操作


G&G GC16 Raider-s 升級企劃の性能測試

1.初速穩定測試

溫度:20°C
彈藥參數:0.2g G&G
電池參數:11V 2000mAh

次數

原廠配置

楓葉管皮

+

原廠彈簧

原廠管皮

+

M120

楓葉管皮

+

M120

1

98.77

103.80

123.90

130.20

2

99.20

103.70

124.50

130.60

3

98.48

103.80

124.80

131.00

4

99.04

103.60

124.80

131.10

5

98.83

103.90

125.30

130.40

6

99.25

103.70

125.00

130.40

7

98.51

103.50

125.00

130.40

8

99.47

103.80

125.20

130.30

9

98.46

103.60

125.00

130.60

10

98.51

103.70

125.40

130.50

初速

差距

1.01

0.30

1.50

0.90

平均

初速

98.85

103.71

124.89

130.55

誤差

百分比

1.02%

0.29%

1.20%

0.69%

上面這張表格是G&G GC16 Raider-s在搭配不同管皮及活塞簧的情況下初速穩定度的表現。以下是我歸納出的幾項結論:
1.楓葉管皮會提高電槍的初速穩定度。
2.M120會大幅提高電槍整體初速表現,且會比產品說明的理想初速(120m/s)還高一點,但會些微降低初速穩定度。
3.和產品說明的內容一樣,楓葉管不論是搭配哪種活塞簧皆能提升5%初速表現。

2.彈道表現測試

溫度:23°C
彈藥參數:0.3g ITW
電池參數:11V 2000mAh
射擊次數:10次(刪去2次成績最差的極端值)
靶紙大小:A4(每一小格邊長為1cm)

在同樣未進行瞄具調整的情況下,進行原廠管皮和楓葉管皮的彈道表現比較。從結果來看楓葉管皮能明顯修正水平及垂直彈道,且有稍微修正原廠偏右的整體彈道。但同樣將Hop調整至最鬆依然無法將0.3g的彈道調整至瞄準點,此外加裝精密管後影響彈道的因素會變的更敏感,管中的灰塵或污漬更會影響到彈道表現,所以建議可以偶爾清理槍內管以維持良好的彈道表現。
G&G GC16 Raider-s 綜合彈道圖G&G GC16 Raider-s改裝後綜合彈道圖
(在這裡和新來的讀者補充說明一下,上方的綜合彈道分析圖中紅、藍、綠三色對應的射擊距離分別為10、15、20公尺哦~)

G&G GC16 Raider-s 升級企劃の收據

楓葉牌精密管290mm $560
楓葉牌60度電槍Hop皮 $250
Foxy雷射刻字 $100
KUI M120汽缸簧 $200
AFG沙色直角握把 $200
黑色雙點式槍背帶 $200
LEONTAC沙色全息瞄準鏡 $980
EOTech雷射刻字 $100
恐龍模型噴漆(暗砂) $290
Poseidon 沙色P-MAG $280

總計 $2820

結論

以上就是這次G&G GC16 Raider-s突擊者升級企劃的內容,這是小編我第一次拆解電槍,對於齒輪箱裡的機構還不是很熟悉,沒有解釋清楚的地方還請多包涵。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想升級自己電槍的新手玩家們,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下方交流哦!!!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