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yの維修日誌|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前言

身為一隻稱職的"電磁脈衝狐",從小就不知道搞壞過多少家裡的電子裝置,基本上不是丟掉買新的就是當作廢鐵堆積在倉庫裡。當然即使是進到生存界裡,還是免不了弄壞愛槍或電子設備......慶幸的是和以往不同,現在的我擁有自己維修的能力!!

在「Foxyの維修日誌」一系列中,我將與你分享小編自己在維修各種氣槍及周邊配件的過程,希望這些經驗及技巧能幫助到同樣想自己維修的槍匠們。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の維修診斷書

物品名稱: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
物品價格:200~300元
損壞情況:無法啟動雷射、開關外層橡膠膠化
物品備註:
這顆雷射瞄準器是我大約在2017~2018年在翔準買的,目前在所有網購平台都找不到商品連結,估計已經停產。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の維修方案

從損壞情況及使用狀況推測,因為沒有遭受過撞擊,所以不太可能是雷射瞄準器內部晶片出問題,所以我決定從時常被拉扯的老鼠尾開關開始研究。果然用美工刀將脆化的橡膠外殼拆開後,內部的電路接點已經斷掉了,裸露的銅線也被扯斷。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用美工刀和尖嘴鉗將電線重新整理。因為電線實在太細,所以我剪斷了三次才成功整理好...好想要一支剝線鉗哦~(Lion:買啦!!哪次不買😜)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因為開關的接點沒有孔洞,所以我把銅線扭成圓環狀增加銲接面積以防止電線再次脫落。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再來就是銲錫的工作,建議先把原本接點上的錫先去除再銲會比較容易成功,接點也會比較牢固(還不小心熔到開關旁的塑膠😂)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再來就是處理橡膠的部分,依照原本的外觀推測它的外層是採用熱縮套。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這種材料只要套在銲接點上,加熱後就會收縮,能夠包覆並保護電路避免水滴、灰塵等干擾,同時也可以維持形狀減緩外力造成電路斷路。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處理完後重新裝上電池測試。
雖然有成功修復,但雷射光線的強度和新品比起來弱了一點,推測可能是電池電壓不足或是開關老舊提高了電阻,這部分還有待之後測試。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維修記錄

寬軌紅光雷射瞄準器の維修收據

工具
尖嘴鉗 1支
銲錫槍 1支
打火機 1支
美工刀 1支

材料
熱縮套 1條 (45元/包)
錫線 1條

維修成本
45元

結語

雖然說為了修復雷射瞄準器買了一整包熱縮套,但實際使用的份量大概5元不到吧~不過要維修這類的電子產品一定會需要銲錫設備,這是一般家庭比較沒有的工具,就得請各位自行添購啦~~

可能廠商也發現了開關容易故障的問題,因此目前市面上同樣類型的雷射瞄準器一般都會額外販售兩種不同的開關(按鈕式&老鼠尾)提供玩家自行替換。而我會選擇DIY是因為這款雷瞄已經停產,在不確定是否能與現代型號通用的情況下才決定先自己處理,如果之後又再次故障就會考慮購買替代開關。

以上就是這次維修雷射瞄準器的完整過程,接下來也會陸續分享其他維修的過程給各位,敬請期待啦~~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